P1030731.JPG  

感冒終於逐漸遠去,身體不再脆弱,腫大的喉嚨也終於順服在五顏六色的小藥丸裡。

翻翻過往的三千七百一十二的CD裡,可否有著觸動心靈某一時刻的感動呢?

P1030732.JPG  

播放SHARON VAN ETTEN去年發行的專輯《epic》

心中想著這要分類於另類搖滾、獨立搖滾或是folk,突然覺得這真是沒意義。BOB DYLAN、 THE CLASH 、THE DOOR、 PATTI SMITH 、LOU REED.......這些搖滾世代的人物,象徵一種時代的符號,反抗主流、反骨精神。

對於60、70年代的青春詩意,我們僅能藉由文字、影像來想像、懷念,進入到屬於我們(6年級生)的世代後,搖滾像是一門專業學科似的開始分門別類,無形中樹立一道牆,隔閡無知的青年,像是在告訴你,去聽陳腔濫調的國語歌吧、去聽集體意識的流行音樂吧,因為搖滾太專業了,你要下很多功夫學那表面虛浮的分類名詞。

通通去死吧!甩掉他媽的囉哩叭唆,作為社會底層抒發的管道、作為敘事的來源,這就是搖滾。在這張專輯裡Sharon Van Etten讓我們見識到青春電幻物語般的微憂,有著綠穗藍天的感受,第五首的〈DON'T DO IT〉像是成長版的莉莉周,更有力量。音樂搭配生生不息的domp、恰到好處的貝斯,最後彷彿從幽暗深谷傳來輕輕的幽冥嘆息。

緊接的第六首〈ONE DAY〉輕快的步調告訴你我夏天的微風,總會輕輕撫過臉頰,帶著梅岡城故事視覺風格,搖滾的極限在哪?藉由一代又一代的聆唱、模仿一個又一個的偉大樂團,在固定的界線,內創造無限的聲音,融合更多的元素,也捨棄更多的雜訊。華麗、樸素,在彼此矛盾中尋求並立。

的道地的格拉斯哥音樂元素。青春歲月的浪漫,互映在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裡,衝突、撞裂想告別甚麼,卻只是更加曖昧不清,屏棄無聊的道德意識,現實的殘酷只有當下的你知道,哪來那麼多的教條論訴。

回頭看看,曾經有過的年少酸澀滋味,會讓你想去找個替代品去做連結,或許是村上春樹的《聽風的歌》或許是老爸老媽那一輩木匠兄妹老掉牙情歌,也或許是全家的霹靂Q公仔、鋼不拉,總是會有某個事物,成為你一個年代的記憶。

搖滾無需分類,只要記得Belle&Sebatian謠唱著白爛青春的美好、ARCADE FIRE打造新一代搖滾史詩,音樂的無限是一首又一首的歌曲,也是相同一首卻由不同個體產生差異的大腦儲存,你說它像是白,我說它應該是黑,你又能如何?因為這就是搖滾,就用想像力去添加、賦予心中的搖滾紀錄。

P1030741.JPG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