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佇足書櫃前讓思緒遊蕩書海中,

當夜來臨,無聲的屋子僅剩思念的擺動。我試著翻閱熟悉的村上,曾陪我走過高中浪蕩的青澀,在大學靡靡歲月中偶爾飄來書的可貴,迷失的靈魂會想回頭尋著生命的意義,真的!都是來自於心無旁騖閱讀村上書籍時所攫取的養分。

人們總是不斷強調要了解自己、認識自己,但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所傳達的卻是知識愈豐富之人都被反噬,知識是力量,卻也是加速人間悲劇的開始。 人類是自以為是的動物,在探求自我的過程裡鮮少有人能像蒙田所體悟的:「在這個世界上,我沒有看過比自己更醜怪與更不可思議的人。我們因為長久使用自己的身體而習慣自己身體的奇怪之處,但我愈仔細端詳與認識自己,愈覺得自己身形之詭異令人吃驚,而我愈來愈不了解自己。」

此刻,孤寂的深夜我流浪在過往的書堆塵封裡,在村上的文字世界裡靜靜遊走。

所謂的人生,或許只不過是鐘錶曾加的過程罷了,我忽然這麼想。不過,這個省察,或許還算不上省察的程度,並不是套在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都適用,純粹只是從我個人的角度所產生的個人意見而已,還不到具有普遍性那種程度。」《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身處的文化裡不斷充斥著金錢醉迷的觀念,販賣的書籍亦是如此,暢銷書籍淨是一些告訴人們如何賺大錢、如何快速成功的勵志書。

人生沒有捷徑,但欲望總蒙蔽雙眼,唯有經過時間淬煉的心智才是生命風暴裡的明燈。

所謂的成功,無須定義!執迷於成功只會忘了放手勇闖的過程才是最美的成功!

不論身在何處,環境與文化深深枷鎖著思考模式,日日搭著電車行經的路途,會以為熟悉到閉著眼都可以感覺到,但只要換ㄧ個角度、站在另一個方向便會迷失了該走的路。

《地下鐵事件》是一本衝擊性、思考性很高的書。人生所遇之事是無常與不可避免,答案不會在書籍裡,這也是村上一貫的思想,人類個體性的生命有活著長也有消逝的快,一個事件其實也無法用單一思想來闡述。所謂「個體性」就是一種不公平,生存的世界一直是個磨練的戰場,不論你願不願意誰都無法單獨置身至外。「個體性」本意應當是讓人明瞭對於自己所處的生活方式別怨天尤人,不該追求別人的生活方式,有人一生富貴長命、有人一生病痛折磨......而自己呢?認清本身的種種處境與能力,再給自己去冒險改善的力量。人們總冀望可以藉由書籍的套套公式,為自己的人生求個穩定而忘了思考本身就是會折磨人,不斷反覆質疑昨日的自己,讓今日的生命得以再茁壯。

問問自己,閱讀是為了什麼?不是修身養性、治國宏圖經世的八股思想。村上的著作給讀者一種哲學式的思考,小說所呈現的世界不是制式的書寫模式。「人生的命題」誰都無法給你任何答案,卻可以透過閱讀所帶來的思考、工作的辛勞、旅行的視野、情感的火花......有美好亦有挫折,融合成人生就是交雜瞬息萬變的際遇。

《1Q84》是本萬言長篇小說,亦是歸宿到人生的命題,種種的努力或許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想直直往前走著卻落入蜿蜒曲折的起伏,世界一點一滴地朝向非如自己所願的夢想走去,但在一切失去後,新苗卻默默茁壯。人生像是閃亮鑽石順著河流發光,最美的時刻總在深夜無人綻放光彩。

 

我漸漸習慣寧靜的路途彈奏吉他,撫平莫名沸騰的憤怒,和弦的音符幻化成一條午夜謐靜的河,讓所有的悲傷隨著流盪的溫度去到我愛的國度。

書房漸漸堆疊太多的痕跡,明日會逐漸淡去嗎?珍惜一點一滴的感覺,或許是我成長的苦痛,

此時溫暖的話語應該是《挪威森林》中的這段話吧!

「我不是那麼堅強的人。不是覺得沒有人瞭解也沒關係。我也希望能有互相瞭解的對象。只是覺得別人如果某種程度不瞭解我,也是沒辦法的事而已。所以我放棄了。並不是不被瞭解也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