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812
Photo by 春江水夜
  

當因為理念不合而失去一個朋友,

不知你會如何以對。

說真的,我滿想聽聽格友的見解,作為我參考的方向。(有啥好參考!動不動就愛端出自己是誰誰誰?這裡是論實力只看嘴上功夫了不了得吧!

 

相逢即是有緣(或許也有可能是孽緣!)

人常掛在嘴邊的話是:「生命無常」四字。

但這生命無常,卻已套用為悲觀、無奈之意。

著實可惜了點!

生命無常這「常」字是單位的尺法、穩定不變的狀態,如常常、經常……

但人生是一條不斷學習、賞析路途的幻化奇遇。

有意外的欣喜,也有黯然的愁離。

學習愛人、對弱勢的關懷、洗去做作的感情……

愛一個人不簡單,因為要尊重他異於己的不同;

恨一個人很簡單,只要壞事往他身上指謫便是。

此便為無常之意,

也是人生得以珍貴的原因。

 

我樂於結交各種朋友,但也常因理念不合漸漸斷了音訊。

朋友緣很好之人通常是容易相處、隨和、不與人起爭執……

我卻是喜愛表明自己理念、立場之人,因為這是對他人的尊重與重視。

我總深深認為,差異性是存在於每一個人。一個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十個人就是十個獨立個體。

有不同見解有不同表述的立場我覺得這是一件美好之事

因為人很容易陷入集體意識的狀態與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

有跟你不同思考角度之友不就可補足天生的缺陷所在

人非完人,會犯傻事、路上亂砍人、網上亂咬人。

你我需要時時檢驗自己,意見相異的朋友便是一扇明鏡。

所以王爾德說:「真正的朋友,會當面中傷你。」

 

古人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我卻認為道不同,更要謀。

人愛聽自己想聽的話,所以物以類聚,成了一個個小團體。然後只在這小團體裡互相取暖,當前的部落格就是這般趨勢。

我表明自己的理念,不是要尋求認同,而是在資訊對等的情況下進行互動與腦力的激盪。

所以:

我自許是個知識分子,就算被嘲笑死八股也無所謂。(這才是重點:我很不正經,什麼都可以嘲諷,但酸人也自酸。)

我不信仰宗教,但尊重信仰的自由。(但我不看鬼片,因為膽子很小

我反宗教,不是推翻宗教之意,而是反對宗教箝制自由的心靈。

我反任何的當權者,因為權力絕對使人腐化。(當然啦! 若是在我淫威統治下,另當別論!

我愛辯論,但不是謾罵或問候人家老母親。(看情況!

我是相對理性,因為世上沒有絕對理性。所以別指正我說:「我沒理性!」一來很污辱人、二來只讓人覺得,詞窮辯不過就直接說:「你沒理性」

我討厭明明主觀意識強,卻硬說自己客觀、有邏輯。你可以當雙面人但可以大方承認,我不介意。

我相信謊言,不相信誠實。這句話要好好解釋一下,根據心理學的分析,人無時無刻都在說謊,只要是言不由衷就是謊話。那謊話很糟糕嗎?一點也不!難道今天你在一個癌末的病童面前,要直說心中的想法:「你快死了,其實早死是一種解脫。」這種話說出口,是絕對被揍的。誠實是一個良知的底,在大是大非上能問心無愧,便是誠實。生活裡會有許多要思量的狀況,謊言反而是一個緩衝劑。

 

沒有交集的辯論,有時會覺得是無意義且浪費時間的傷腦活動,但事後去檢視自我,可以體會到一個人的成長,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影響所造就了你。

在這部落格上,會有許多與我不同理念之人,可能多看我幾篇文章後,便解除之間互動。但我仍會去看看其最新的發表。

不是我宅心仁厚,而是知曉你虛偽的外表,讓我更想知道你噁心的文章內容。

不讓自己侷限於固定的事物中,是保持寬容與尊重的方法。(放屁哩!有幾人能真有雅量?

對於任何的批評,只要不影射人身器官名稱,我是樂於交流,但我會跟你辯。

所以,

寫完上述的內容就知道,我目前真正可隨意交流互相揭瘡疤的格友是:1個

WHO:詩飲兄臺!(哈!剛才又去你家,拆你抬了別生氣呀!

希望能繼續增加一些好友!

 

也順便回復一位格友所說的「直言」

何謂直言?

好聽一點叫率性

難聽一點叫無禮

直言當然可以,

但,視場合、所言角度而定。

敢直言者,那就是敢接受別人同樣對妳直言。否則所謂的直言,不過是獨裁、自大。

直言,是因為細銳地察覺所觀察的物體(如人、部落格、事件……)有內心真實的感受而有所言。

言者,不能是直覺式的情緒發洩(這就是看場合,針對議題與討論的事,應用理解、分析角度而言述),

當然今天你是要酸人或自嘲,隨你怎麼講,大家笑笑便可!

一個社會是人與人之間彼此不同利益的衝突,所以需要制度來調和。自由不是你爽就好,你的自由可能是他人的妨礙,所以有律法以為規制。

同樣在網路上亦是如此,每個人依照自己的思想,寫下千千萬萬種不同的言論與表達。可能有合你胃口,也可能不對你盤。

這你可以隨自己的心態率性選擇,但當你化作文字直覺式表達,去看一個完全不相識之人的文章或聽一個陌生人的言語,就可以馬上判斷這個人的內心想法。這一點就是我要質疑的?

也是我所說的理解與體諒,理解一個人,「跟現代社會每個人很忙,誰會去理解」這種話,是兩碼事。邏輯上不要跳躍,就事論事時不該用情緒言語,否則只淪為謾罵。

在網路上互相謾罵很簡單,因為見不到,但現實世界裡是真如此所謂的直言嗎?敢勇於得罪上司嗎?不怕被孤立嗎?

每次在法庭上看到一堆人渣,因為在網路上亂問候別人母親而被告上法院,當原告律師拿出他網路上侮辱性言論證據時,和他站在法庭上一副畏畏縮縮的模樣,真是一副極大的反差。

 

所謂的直言,是該經過理解的過程才說出口的。何謂「直」,直是忠於自己,直是雙目為十方關照,以為尺度.衡量別人前要先惦惦自己的能力。直,便是真摯的自我。一個「我」,是有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因此直言的人,寫出一個議題或評論事情,就該真的了解直言之意。

否則就像回到這篇文章的一開頭,「直言」不過是一種拿來顯示自己的虛偽高貴,骨子裡還不是容不下異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爾德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