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尋坊1  

 

今日圖書館只開到5點,背起包包走向室外,悶熱的世界持續考驗著我。

回家簡單做些料理,待會還要出門去咖啡館樓下繼續讀著書,答應了人要每天10小時以上的複習。

趁空檔整理一些過去的書信與照片時,發現那一年獨行日本福井縣,來到東尋坊。翻翻過去的日誌,本子記著七月的夏天東尋坊。

東尋坊3

看著日誌裡的一字一字,布滿灰塵的記憶也跟著回來。人能所記的有限,遺忘與記憶常常互相拉扯著,時間久了以為回憶早已淡了,卻常常是在不經意之時一張照片、一些文字,湧現夾雜著沉澱後的思緒。

不知為何來的那一天、只有寥寥幾人。東尋坊的名勝是全球僅有三處的海蝕岩柱,但我卻是因松本清張的影響來此一趟!

東尋坊2

看著前方崖壁延伸的海平面,沖刷岩壁的海潮訴說著,萬般複雜的世界可以被此刻的孤寂一一褪去,一片片剝去虛矯的裝飾,在純粹的光景裡,顯現真正的面目。

東尋坊

在海的面前,我可以低頭臣服,暫時脫下了強悍的假象。海上有渺小的客船,載著人們一趟滿心歡喜的旅遊,對於洋溢幸福的他們,我有著羨慕的心情。

這一天,天空灰濛,遊客少許,風颳起岩上沙石飄散四方有些或許落在一人的身影裡被發現被記下;或許繞著一群群遊客而逐漸被淡忘被冷漠。世界被讚詠的如此美麗,大自然的景色令人讚嘆不已……但這一切,有時只是人們太過的執著,彷彿幸福會持續的美好下去,給自己一個想像、給自己一個看不未來的希望。

記憶依稀清楚,那天左方崖壁上一個帶著草帽的白色裙子女孩和我一樣靜靜看著海,雖然看不清正面表情,但背影的寂寥,透露著生命裡失去了什麼?我們都只是此地的過客,把秘密帶來這裡,期望破碎的過去能得到癒合。海收容了沉入的土壤、消失的河水、崩落的石塊與我無法遺忘的曾經。

各自帶著傷心、各自帶著過去走在靜止的水波,等著緩慢的夏日曬著不能曝光的愁緒。

 

看著日誌本上記著隔日便前往兼六園,夜住加賀。

照片 788    

 

善龍寺附近

一個人的游走裡拍下這張

因為想到青山七惠的《一個人的好天氣》一書,同樣的夏空、寧靜屋舍,貓慵懶地趴在圍牆上。

想起一則故事,從前有個女孩喜歡一個男孩,在高中的青春歲月裡,兩人有著只是淡淡的情感、深深的思念,下課後會一同討論各自學業的點滴、教室的陽光、宜蘭的夏天……那一刻是最簡單沒有雜念的感情。但在揚帆的那一刻,女孩不小心跌入壞人的手中,受了傷,但真正傷的是心。一顆已破碎的心,無法痊癒,男孩靜靜的陪伴著,仍阻止不了女孩陰影的夢饜。秋天來臨前,女孩選擇短暫的飛翔,然後墜入無止盡的黑夜裡。

男孩始終沒忘掉她,強悍而努力的活著,在傷痕裡學會一些事理,逐漸長大然後迷失自己,在某一刻裡想起了過往,決定再找回自己。

男孩從失去女孩那一刻起開始強悍、壯健自己,開始對這世界毫不妥協,更痛恨蹂躪女性的人,無法容忍身旁的朋友開性騷擾的玩笑。

做人都有其底線與尊重。文化,或許是犧牲了某些人的利益也壓迫著某些人的自我主張,但在善與惡之間,人生存其中,沒有純惡與純善這種東西,光明與黑暗從來就是相照面而不是對立面。

所以,我始終相信人的善與惡是互相調合著,文化不是生存唯一道德指標,卻是人與畜生的分界。

我在晶瑩剔透的夜裡體會到時間的深度與廣度,有幾回更突發起想,好像只要用一把小小的尺,就能丈量出天上與人間的距離,在風雨狂舞或星光滿天的背後,還有一個言語文字無法解釋的世界。」《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 范毅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