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27  

帶走我的憂傷,

是酒!  一杯夜裡的烈酒。

順著口滑進喉嚨裡,思緒停格在空白間。非花間一壺酒之飄逸,只不過是鄉野粗鄙之亂飲。

 

有書長伴的日子是美好的,

有音樂的旋律悠揚是幸福的。

掂掂手邊的書本,文字真是渺渺亦恢弘,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便可創出不同書寫風貌,表達的意境更是無限組合。

P1040451.JPG  

董橋的《白描》
閱讀董橋先生的著作總能感受到時代變遷裡,父執輩的洗鍊文筆。文字讓讀者看到學貫中西的學識涵養,那是一種,不單單是閱讀。在董橋的文筆裡,揮寫著詩、詞、書、畫各式意境,帶領我們窺視藝術的本質。
一篇散文不須冗長,言簡意賅直抵中心,便可在過程之間看到了人生插曲的風景。這讓我反思到閱讀是生命轉趨成熟,能有更多美好事物,長留心中的嚴肅課題;閱讀是不停東流的江河,夜以繼日的述說文本風景的綺麗。
人說:「在有限的生命裡,藉由閱讀而學習。」我卻認為應該是「學習如何閱讀」每月出版的書籍如浩繁星河,讓人不知所從。反而是經典書籍值得一讀再讀,但又何謂經典?是你認為的經典?還是媚俗於眾人的經典呢?
今日,觀看日日輩出的文學著作中,述說一件事能清清楚楚的表達,好像是一種不合理的刁難,連我亦是此。一篇又一篇歷經歲月淬煉而來的文字,是洗去憂傷的溫泉(抱歉!借用了郝譽翔的新著)。

每一次的閱讀總告訴自己帶著虛心,因為自己真的還不夠好,在文字想像裡探索,翻開《白描》、闔上《橄欖香》總會想到maio,閱讀其文章時,也有著如此熟悉的筆觸,那般低調卻散發飽滿的述說意境。
董橋的著作是作為我不斷砥礪自身的必備良藥。

瑞蒙.錢得勒的《再見吾愛》
推理小說從原本是我消磨時間的讀本到後來已成忠實的收藏者
主角馬羅,一位成功詮釋出何謂硬漢?一個偵探不是僅憑想像猜測就能破案的,唯有透過實地腳踩著泥地、手握緊著,才懂得苦結痂於心的種種悲歡無奈。
偵探不是鐵打的身體,會流血、嗜酒,太多弱點在他身上。
此書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不是當今推理小說那般灑狗血、激情,哭喊爹娘似的,而是雋永值得再細細品味。

藍博洲的《你是什麼派》
別於主流意識,帶領讀者穿梭於過往今日裡的荒謬與無奈底層
歷史洪流從不止息所謂的政治正確,到頭來都是一場可笑劇碼
在地、鄉土的東西包含的可廣可窄,在建立想論述的、屬於我族的,這當中到底有多少的意義在內呢
在本書裡便可看到默默無名的小百姓是推動一個時代的重要註腳

P1040442.JPG  
書寄藏於此
此咖啡館乃三、五哈拉好友,喇低賽之蓬萊仙島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