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是一種生活型態

當國家進入到富足的成熟階段時

對於內含質感是否能隨之進化呢

就吃而言,現在關於餐廳飲食資訊是隨處可得

哪裡好吃?是何種料理?菜色如何?這些報導寫的非常多,但我總有一種不對勁的感覺,到底怪在哪裡

慢慢的發覺到,就是吃不是一種享受。在求新求變,講難聽一點是喜新厭舊的台灣,毫無質疑一昧接受日式、歐式、美式、韓式各國不同料理,但對於內涵是甚麼?卻貧乏可陳,吃不只是吃;食是一場饗宴,是值得我們用心去學習、觀摩的藝術

食不只是食材,一場料理的藝術,廚師展現的不只是外在技術更是內涵意境的發揮

你可否曾去注意服務生可擁有高水準的專業,在台灣………沒有!親切不是專業,一來是台灣社會不懂得尊重服務生的專業及職業,就如謝忠道先生所言:「我們只知餐廳名稱而不知廚師的名字。」二來營利取向的思維,是賺錢為唯一王道。

食不只是食,更是一種文化,在文化內涵裡可看到豐富多樣飲食饗宴,那是經過時間歲月淬鍊而來的基底根基

一家曾是商周介紹過的義大利餐廳位於sogo後巷內,吃飯被限定只有兩小時,網路上對其的報導也盡是些表面的参述,制示的笑臉、無法相對於褒獎報導的專業服務,就算不錯吃我也不再去第二次,因為我幹嘛付錢讓人來作賤我呢?

其實不只是這一家,就連號稱五星級的飯店餐廳亦是如此

吃不只是「量」的表現,在當今台灣社會裡,我們更應去關注在「質」的表現

或許我龜毛、曲高和寡,餐廳當然是為賺錢,但在營利之外更有一份對料理的執著,否則為何會對裝潢的設計要去要求、食材的品質會要嚴選呢?

一家高價位的餐廳、甚至是只要是收取服務費的餐廳,都應當提供相對應的服務水準否則就是欺騙消費者

甚麼叫專業的演出?那是能適時提供專業解答、食材的來源、廚師料理的涵意為何、適當的桌位、適當的距離、不該在吃飯之時就把帳單放在你桌上那是一種對食用者的污辱,更是知道何時能來為你倒茶水

饗宴是因服務而感動因用心的料理而感動

在一堆氾濫的美食節目裡,除了說好吃、好美味之外,還能提供些甚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