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84  

古人曾說:「玩物喪志」,只有富家公子哥才能賞玩花卉瓷器、棋琴書畫

如今主流思維卻是鼓勵人們有個嗜好,能夠修神養性

對同一件事的觀念、思想,會因不同時代背景做不同的解釋

但好的事物、精細工匠的意境,是人類不斷追求的本質,同一件材料經過不同手藝的人創作,就是會呈現天差地別的作品

音樂亦是如此!古典音樂在不同年代的時空下,產生了古樂的巴洛克時期、古典樂派時期、浪漫樂派時期……

聽古典音樂,對每一個人來說或許都要有個契機,怎樣的契機呢?可能是一堂音樂欣賞課;或在餐廳裡流繞飄蕩的大提琴聲音;情傷之際傳來Marin Marais的古大提琴樂符…………有這些總總的可能,讓你接觸到一首深入你心的音樂

這張CD是我珍愛版之一

作曲家是joseph marie clément dall abaco

dall abaco(阿巴可)出生於荷蘭的布魯塞爾,其作品並不多,主要以這11首《大提琴隨想曲》最為出名

演奏者Kristin von der Goltz

現今在台灣市面上,欣賞古典音樂主要以收聽愛樂電台為媒介,大致上不是莫札特就是貝多芬,對於想在古樂的範圍持續開疆擴土,就需要靠多用點心去尋找

聲音是人類感受這世界的重要導引之一,傾聽他人說話、表達自己的思想、接受萬物冥聲啟迪,音樂是一種聲音,一種你聽音樂當下,觸動你心,不需用大腦去分析批判

音樂就是一種人類感性的表達,作曲家寫下的音符可能是如莫札特般的創意無限;也可能是如科隆貝為宮廷貴族而寫,但演奏者就是能以自己的風格去詮釋

音樂的美(如這張大提琴的演奏),就是演奏者如何在制式的樂譜裡傳達出創作者的精隨,甚至是本身功力的彰顯,這真的很不容易,就好像有人喜歡吃辣,有人卻只想清淡口感,但我相信在各自主觀喜好之中,仍有著共通點。初級生拉的聲音跟大師級拉的聲音,並不需要多厲害的專家才能聽出差異,你我都行,這就是你我同為人性裡有的相同點。

過去的音樂在那時代裡,就是當時的流行音樂,誰的作品多、誰的作品更能通俗近人,就越能流傳百世,否則隨著時間的流逝將被淹沒於歷史之中。

joseph marie clément dall abaco就是屬於被淹沒於歷史裡,幸好仍有一群對古樂抱著狂熱執著的心,努力演奏出已消逝的好聲音。

Kristin von der Goltz詮釋出隨想曲無拘無束的自在灑脫,一開始就感受到第一首曲目,展現的凝佇。退去巴洛可沉重的華麗,在無伴奏大提琴的醇厚樸實的弦樂中,撫去夜黑的孤寂。細細聽著一個一個音符的宣洩,錄音效果確實捕捉到細膩的琴音,有時喜歡是一種難以表達訴說的心境,像是曲目9為C大調,弦聲明亮之後漸帶著急促的步伐,相同音符部斷重複著,接替著的曲目10緩慢漸而優雅溫暖。

夜晚獨自工作加班時,不妨聽上一首;獨坐書桌前,思辨生命意涵時,就讓曲目11陪伴著你

喜愛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的朋友,這張CD絕對是值得延伸聆聽的發燒片。

收藏Kristin von der Goltz其他的專輯

IMG_0685  

 

 

 IMG_0686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