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666

 

演奏者:勞倫.卡巴索(Laurent Cabasso)

 

神害怕人類有著相同的語言,因為語言會帶來力量,當全體都是同一性時,威力是不可想像。

巴別塔成了一種象徵圖騰,代表人類內心終有一天取代神的位置。

但人類卻又是如此複雜,一方面苦苦祈求神的撫慰;另一方面卻又處心積慮取而代之。

歧異性範圍仔細地思考便會發現是無所不在

相同的語言卻因表達方式不同,而造成接聽者產生不同的言語意涵

再多的語言都只是表達的工具,腦中裡的思維,想展現甚麼、訴說何情,誰都無法了解,甚至是身旁最親的人亦是如此,

啟蒙運動後思潮主流撇開感性、不理性的一面,事事講求科學、講求理性,彷彿人類可以如機器般運作,對於未來、對於人類下一步都有了答案,但招來的卻是殘酷的兩次的世界大戰。

一個哲學上的系統論辯,對於現今的我們來說都是理所當然,但在當時的時代氛圍裡,卻可能是離經叛道,如:何謂自由?財產權、隱私權等等……這些思想的提出,在當時都是需要一一去化解與溝通

因為歧異,人與人之間有許多的不同,也因此能擦出許多火花;歧異,因而有了衝突,也因而有了新觀念的產生;歧異,讓我想到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脫離制式的樂曲編排,少了傳統的拘束,悲與歡不斷交錯著。

融合混亂與秩序、喜悅與悲傷,如同人一般,理性與感性—矛盾不已的交錯,經由教育我們學會知識,懂得理性思考但脫離不了的是情緒裡的愛與恨。

時間的淬煉,卡巴索的演奏少了點激情卻多了點行雲流暢之感,細膩拿捏著相對立的思緒衝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舒伯特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