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77  

孤獨 總在寂寞時,

夜深人靜之時,屋子裡只有琴聲不斷流盪著,

我 一人,聽著觸動琴鍵那一剎那。

想像著,歌聲撫慰都市裡的寂寞人群。

音樂是很主觀的個人思維表達,我愛古典、你瘋爵士、他癡搖滾。

流行音樂,直接以人的聲音作為傳導的媒介,The Eagles/ Billie Holiday/ Ella Fitzgerald /Michael Jackson......直接訴說人類的情感、生命悲歡轉折,也或許只是春春活力的展現蹦蹦跳跳。

音樂擴大人類的想像,可以自由幻想,藉由歌曲、音符、節拍遨遊另一時空。

樂器,在流行音樂裡像是充當配角般,甚至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但古典音樂的世界裡,鋼琴、大提琴、吉他、小提琴、小號、長笛、直笛都有獨當一面的時候,

IMG_0678  

鋼琴,那珠玉清響的聲音,總是深深觸動著我。

在Bach的音樂世界裡,有著無邊無際的驚喜與生命的啟迪。

Variations Goldberg BWV988/巴哈郭德堡變奏曲一直是我喜愛的曲目之一

當然一開始都是從經典版本,顧爾德所演奏為入門。

但自從無意間接觸到朱曉玫所演奏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版本,我深深愛上那直透生命的力量意志。

《巴哈郭德堡變奏曲》一開始從詠嘆調(Aria)漸漸帶起,整個30個變奏裡歷經不同情緒的變化,有著神聖的沉思、世俗的舞曲變奏、讓你愉快的節奏、又放慢腳步細細面對過往生命的消逝、輕快的第21變奏、秋瑟伊人孤寂寫照的第22變奏。

歷經30個節奏後,又回到詠嘆調上,就像是個生命的循環,誕生與死亡、生生不息,「朱曉玫」女士彈奏帶著生活苦難的歷練,歷經文化大革命、勞改專制,成名已是40歲後的事,也或許如此,在她的音樂裡,我找到了最自然形式,沒有顧爾德的偏執與太多個人色彩。

脫離炫技,少了華麗的虛浮,音樂的本質展現的正是演奏者的素養,洗去生命的鉛華,朱曉玫女士讓《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如行雲流水般潑墨山水畫。自然而樸實。

P1050679  

延伸聆聽:

P1050674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