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試著寫些書評,也觀摩他人的評論方式,其實市面上也有許多作家會針對所閱讀之作發表文章見解

在部落格裡,我看到有人可以新書一出版便有書摘、內容簡介等,可以一日閱讀數十本,真是非吾輩能力之所及呀

若書評只是從網路上(如博客來網路書店)拼拼湊湊,內容感想枯燥無味又寫得像國中生交報告似的,真的是沒啥有趣

真的很奇特,使用同樣的文字卻可寫出相異的風格,雖是抽象的文字表達,映在腦海裡的卻是具體的印象,如唐諾的評論方式洋洋灑灑橫貫在繁雜的水路之間、楊照的故事效應小巧而具象、南方朔的豐富涵養學識

歷史橫亙、歲月如梭,累積能量才能行雲流暢,我通常閱讀完一本書後總會沉澱個二、三日,敘述一本書的內容,誰都會,但可否夾議延伸的故事,故事是美、故事聯結你我之間的真情,當一個故事、一個議題發酵,啟發人性底幽微的絲絲片段。

鞭策自我成長,我想到的是「詹宏志」在其《創意人》一書所說的「閱讀在快、在多、在久。」,閱讀效率要快速,但不是速讀而是要增進思考快;閱讀範圍要多,多領域跨學科的閱讀腦袋瓜更能非線性思考;閱讀是長久的學習之路,不是比一時,而是讀到老、學到老,其實這正應驗《第23對染色體》一書在論述人類智力不只是天生,後天的學習因素更是增長智慧的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詹宏志, 書評,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