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814.JPG

愛迤邐 情蔓延

記憶是條漫漫長河

看風來隨風去

翻開舊曆一幕幕,舊人去,往事如煙

清新淡雅的筆觸是季羨林大師給人最溫暖的關照

秋天的夜晚,細細翻讀著《清塘荷韻》,從第一章的尋根齊魯的少年往事到留德十年的他國之夢。季大師隨手寫來,思緒總讓人悠悠盪漾,很清,如水流之滌洗亮心底;很廣,翩蹮飛舞似宇宙之浩瀚。

在人生年老暮薄時,季大師用過往的精華為我們緩緩道來人生的真與貴。

我常自問一本書的價值何在?花費心思去理解書中內容,文字的篇章與結構是為了甚麼?後來我明白到,當心態不對時,文字就只是文字是無法化為感動。人就像文化一般,需要時間沉澱,在錯與對之間,反覆拉扯進而得到啟思。

在季大師的文章裡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與無知,年,像淡煙,又像遠山的晴嵐,我們握不著,也看不到」。在清塘荷韻裡〈年〉這篇小品的開頭,記憶裡的爬梳,沒有炫爛的文字濫情,散發的是人性暖暖的光輝。

故鄉的遙憶,「黃昏來了,一切角隅皆為黃昏所佔領了。我同幾個朋友出去到西單一帶散步。穿過了花市,晚香玉在薄暗裡發著幽香。不知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我曾讀過一句詩:〔黃昏裡充滿了木犀花的香〕我覺得很美麗。...........但是我總覺得我到了那種飄渺的詩意境界似的。在淡黃色的燈光下,我們摸索著轉近了幽黑的小胡同。.......(清塘荷韻之枸杞樹)

河邊的佇留,望著的是短暫的美麗,幾句書中的文字,就能勾起沉澱的事物,可以很感動、可以是淡淡的漣漪。在某一個年代,那是我們無法親逢,幸好有了季大師這輩等的作家告訴了我們,原來幸福真的很短暫,也真的很美

 

P1040817.JPG

談人生、談治學沒有教條式說理,季大師表達的是對自身過往的反思。

人不需要偉大,一朝宰相誰留名,青山依舊人已逝。請原諒我亂作詩。是名、是利,其已無所謂,做自己其實很難。

這一代事,那一代人,雖已遠去,但這並不重要,抱謙卑之心,感謝能有照亮人心的文學。

P10408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季羨林 清塘荷韻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