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的夜  

街道的燈,開啟夜晚的降臨。

城市的夜走過一遍又一遍。日子久了,熟悉反而成了一種陌生的感覺。

閃爍的紅燈、閃爍的黃燈、白漆的斑馬線是家的路線圖,也是遊走夜晚的指南針。

風的冬季、熱的夏季、喧囂的春天、騷動的秋夜交匯成了四季;成了記憶的畫面,流動在時時刻刻的映像視覺中。我喜歡夜,在夜裡是真正的孤寂一人,少了白晝的紛紛擾擾,總會覺得,白日下在車廂裡的我、在辦公室中的我像是一幅畫中的小點綴,可有可無。沒什麼存在感,但所有的煩躁還是會不斷襲來。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夜空清澈,我抬頭俯瞰,想起陶淵明的〈雜詩〉人生漂泊無常,得到與失去總是之間互相來去。隨著年紀的增長,在心境上會想有一分閒淡悠然,無所罣礙自得的追尋。人生難得,今已在其中,或許每日的工作,總讓心情鬱悶,看著年紀比你年輕之人指著你頭罵;或許枯燥的生活,讓夢想早已消失無蹤。

有時,人生的想法就是要轉個念頭。星辰不見的天際,單徒留的是詩中「空留明月輝」的意境。不如意的命運悲嘆,心情起伏不定,憤恨、愁苦是對己或對他人的不滿,總想要有個出口發洩,腦中不停問著:「為何別人不試著體會我的心情?」但說到底,自己不也犯同樣的錯誤,以自己的私利角度觀察別人。

高掛自己孤愁思緒,坐在公園椅上的我,面對這樣的自己,想想後便覺得,不過是個做作矯飾的小人。人生沒有太多的懊悔讓我去贖罪,悲歡離合這些思緒,總會隨風散失在時間的河流中。肉體不就像是萬古蒼芎的塵埃般,飄散又降落在一地,接著又迴盪在夜裡的某處。遙想當初王昭君身無親人,遠赴塞外,一生的歲月殘存在歷史的排列與文學詩中,「唯有孤明月,猶能遠送人」人生是不完美、是有缺憾,也因如此,所以生命有著意義與目標,去填補那缺憾、不完美。歷史巨流的一切都是往事,無法成為我們的經驗,只能從中吸取引以為鑑,願能不再犯過去的錯誤,但人類的歷史,卻又血淋淋告訴我們,人類的殘酷輪迴是這麼真實。

「晚風拂柳笛聲殘」送別過往的人生,卻又時時浮現心深處;告別不如意的事事物物,但總會繼續纏繞上心頭。等人生洗練過後,才知道日子就是這麼個模樣。自己扮演的角色,不過是個丑角,但又何妨。今夜過後,明夜又將到來,又有無數的大事、小事、鳥事追著你。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