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122
Photo by 春江水夜

 

行走的旅途,會是抱著何種情緒前往?

 

是為療傷止痛?但所謂的心痛只是心理意識的腦部電波作用,真正的痛是生理上的傷痛。不過心痛總是要人命。

 

是為行走天涯?世界之大,人是萬般渺小。

 

是為了逃避人生枷鎖歷史長河載著人類短暫的歲月

 

是為了千百個理由……

 

旅行的路途帶著意念寫著感觸搭上飛機穿越過境漸漸的將會踏上行走的他方。

 

陌生的探索是人類無意識的的恐懼與反抗,因為演化的經驗讓人類學到趨吉避凶。「吉」:是光明的、喜悅的。四個字,就可以詮釋萬般言語的意涵,所以善與惡、光明與黑暗的交戰是小說情節、電影劇本不變的老梗。

 

過去,走入一個陌生的地方是萬般無奈的抉擇,「他方」代表著流放是米蘭.昆德拉小說筆下的飄泊,生命對你無情的玩笑,失去一切熟悉的故土。獨裁者知道情感的牽絆與昔日的點滴是珍貴無比,流放代表著就是奪取這一切。  

照片 1120 

 

 

東大寺――仿唐朝寺院之規格。曾是中華文化的精隨,如今自身已失傳,這樣的工匠藝法只能在彼方的國境再現。

 

雄偉巍峨,又帶著繁華古韻的風采,東大寺是南都七大寺(東大寺、興福寺、西大寺、藥師寺、元興寺、大安寺、法龍寺),聖武天皇時代所建立。

 

佛教自六世紀傳入日本後,至第四十五代的聖武天皇已是政教不分的時期,東大寺在當時是總國分寺,掌管全國官寺。

 

美麗總會引來怨懟,東大寺也因動亂燒毀過,十八世紀時的重建工程歷經25年,重建後規模也比毀前縮減了三分之一。

 

繁華似錦是旖旎的哀愁,建築千年後仍佇立著,後人來到此,看的是賞心悅目,舒懷心情的散遊寫照。對於所觀看的事物,遊人要的是明媚潔亮,旅人要的是交織心中無限的惆悵。

 

遊客如織,一抹綠蔭盡是人潮,等待午後能有片刻思緒的沉澱。我總覺得現在的旅遊行程是不斷趕場赴會,腳步一刻不得閒,平常的繁忙狀態為何還要帶進閒暇的旅途之中,我為此感到可惜。

 照片 1117

放慢了腳步,心思就能遊蕩在遠方的國度裡,時間穿越空間,領著我進入他方當下的土地,感受空氣裡沁香的舒緩,陌上花開蝴蝶飛,陌上山花無數開。

 

來自彼方的我懷著故國的情緒,輕撫法華堂,走過南大門,慢慢的繞進一旁杳無人跡的小石路,池塘、古樹交落著天之涯、地之角的滄桑美感。或許是我的錯覺吧,總覺得笑聲的背後多些淒涼……

 

時間不曾給過我們什麼,只是不斷壓迫。有人離開,有人留下,曾在空缺的位置總擺著妳,來到遠方尋找想像的影子,彼方真實的妳仍舊一切如故。在這裡我能給的是安靜、無聲的祝福。

 照片 1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