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52
All Photo by 春江水夜

 

國小的童年韶光,

聽著叔叔房裡傳來的老歌《Crying In The Rain》

春暖的落日,緩緩斜照進了三合院的窗裡。

記得那一年,院裡稻埕上,人來來往往,恭喜叔叔考上了台灣大學。

鞭炮聲、嬉鬧聲……

不懂事的我只管胡鬧著,追逐老狗小黃到處奔跑。

時光歡樂,一幕幕顯在眼前,

是晨曦微光動人、是皎潔明月高掛觸情。

國小四年級,叔叔帶領我走過新生南路上一家家的書店,

有舅公開的「桂冠出版社」、有本土意識的小書店,

有朱西甯、胡蘭成、陳映真、余光中……這些大師的影子,

有光芒照耀的70年代。

IMG_1028

台大校園民謠歌曲,傳頌著淡淡的思情,

那一年,一切是新鮮、芬芳。

現代詩開始飆揚,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余光中的詩,成了愛情男女的「必備良藥」

 IMG_0916

光與影的交錯,夕陽柔和的溫度,襯托著歌曲意調。

懵懂的我,喜愛這樣的旋律,不愛科學小飛俠。

想快快長大、想看廣大的世界,

曾以為聽大人的歌、學大人的調調,

就可以成為無拘無束的成人。

那時的我不知複雜的世界、情感的糾葛。

日夕、孤煙,童年一方的記憶,牢的很,忘不了。

叔叔的房裡堆疊一本又一本的書籍,

翻閱卻不懂,誰是尼采?誰是馬克思?一堆不識得的人名。

叔叔走了進來,笑容的臉問我:「想看書呀!」

我說:「不懂!」「這些書,感覺很無趣。」

「不急,有些事留待以後就懂了。」「帶你去溪邊抓蝦,要嗎?」叔叔說。

韶光易逝,美好的事物總是流沙飄落,畫面模糊不清卻又時常梗在心頭。

那一年,窗旁的餘日,漸淡的光線,

匆匆流水,似水年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