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54

 

夜裡的啤酒、孤獨的身影,黑暗吞噬的心身,不見底。

聽著Bill Evans的《Autumn Leaves》這張專輯。

笨拙的思緒,無法言語形容的情緒脈動,想太多也得不出個所以然來,乾脆就讓這一切,靜靜融入在音樂符號裡吧!

內心的感受是一波波時而快樂、時而憂傷的浮動,為這心情,我們給了個特定的名詞,叫做:「感性」。

當感性成了一種象徵,可以變異成思念、愛慕、情愫、愁緒……總是那麼帶著莫名的傷感,這樣的情況,成功人士便會告誡你說:「這是失敗的負面情緒」、「作為成功的社會階層界是要有企圖心……」

太多片面的語言不斷充斥周遭,緊緊跟隨著你。當卸下了心防,不再懷疑這假象的世界,洗腦的過程便啟動。可否看過賣保險的、做房仲的、當直銷的這些業務員,在他們身上會有一股制式的氣息,虛假的笑容、沒價值的心意……

生存,對於他們來說就是努力往上爬、賺更多的錢、住更好的房子、擁有更好的物質享受。

而我,曾經是其中一員,「當你想知悉黑暗的存在,只有待過黑暗才能明瞭!」

人都是生命的可憐蟲,被生存綁架,被生命枷鎖著。

Bill Evans的爵士樂,適合夜裡靜靜的氛圍;適合下雨午後陪繞在雨滴打落的琴聲;適合黑與夜、白與晝屬於自己的房間。

可否還記得《時時刻刻》裡交錯於不同時空下的女性。生命是真實,卻也常是故事,荒謬、不常……妮可.基嫚精湛的演出,彷彿重現吳爾芙對於20年代壓抑生活的反抗。

IMG_3957  

戴洛維夫人說:「她要自己去買花!」

戴洛維夫人說:「這清晨多麼美好!」

「意識流的小說」重視的主角內心的獨白,人物的敘述反成了多餘。

音樂從來都只是取樂於人、療傷於人的工具,電影的配樂、廣告的音樂、餐廳的歌曲都是如此的概念。聽一場live的即興爵士是音樂的饗宴,但這饗宴的意義為何,可否問過自己?

〈Very Early〉一曲是1969年的版本,失去了LaFaro這位重要的爵士夥伴,造成後來的風格少當初那樣有光環的雀躍在。對音樂的感覺是非常直觀,且需要天分,這是強求不得,偏偏上天就愛跟人開玩笑,給了你榮耀,也通常在下一瞬間馬上收回。

我愛Bill Evans,收藏每一場、每一張專輯,雖然日後的作品逐漸令我失望,卻在失望的時刻裡看到人的極限,與薛佛西斯神話般的堅強,明知不可為卻還是挺直胸膛,告訴自己、也告訴生命:「來吧!我無所謂了!」

爵士樂沒有既定框架的理論限制,沒有深奧難懂的專業包袱,但真是這樣嗎?人就愛搞專業、愛作分類,日後的爵士樂對於一首曲目表演的好壞,所得來的評價還是以可否精準配對到和絃的轉位、調性可否忠於典範的形式……

今日的心情覺得不錯,就來首〈Autume Leave〉、烏雲的天空或許就聽個〈Sometime Ago〉(收錄於《You must believe in spring》專輯)……

IMG_3956  

音樂不該只是當個配角,就像你的人生,不會也不應是別人的配角。

往後十年裡,某一天、某一時刻會如戴洛維夫人一樣,自覺真正自己的存在。你也會想起曾醉心的悸動,音樂、美酒、文學、繪畫、建築、電影……

這些藏在腦海的,在某一年裡會成為生命的豐富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ll evans 戴洛維夫人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