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9853f5b9c5418e8fe80103a91cb73001_detailContentXL  

對於服務業

台灣可有引以為傲的服務品質呢?

就從一位服務員的日常工作說起吧!

被服務的顧客是以怎樣的角度來看待服務員呢?長期以來台灣深受傳統思想的荼毒,總認為當一個端盤子是很沒尊嚴,做父母的認為小孩選擇這樣的職業是沒出息;年輕一輩的出國深造回來後,認為有著知名餐飲學院的證照豈能做這種基層的雜事。

這種對服務的項目與精神嚴重扭曲的觀念,便是導致台灣服務品質無法進一步提升的原因。台灣的消費者總認為花錢就是大爺,但一出國門到了別人家的餐廳裡卻乖乖聽從所有的限制規定,如禁止12歲小孩進入、點完餐後不得再加點、不得亂換位置、不得隨意更改菜色內容、預約需先付訂金……

在台灣總認為做生意就是「以和為貴」,但請問在這樣的觀念下,我們的服務品質到底進步了多少?過去對服務品質的觀念可以說是以「X品集團」所提倡的沒有尊嚴式的服務精神,就是客人永遠是對的,作為一個服務生就是在服侍一位出錢消費的大爺。

在這樣的觀念下,長期把台灣的服務精神觀念走向偏途,企業主為賺錢只重視短期的利益,未把培養一位出色侍者當作長期投資的項目;消費者的心態也不對,花錢不是大爺,在工作職場上受氣並不代表就能以為花錢要一位服務生為你做牛做馬。消費就是一種:商品或服務與金錢的交換,你願意出錢,而我願意接受進而提供等值的商品與服務。

 

回過頭來,作為一名服務員,若沒有正確的心態,只想著看人臉色的服務真是痛苦,每天只盼望能有份錢多事少的涼缺。

服務的精神,其實就是一種日常美學的文化,經過薰陶的服務員能為顧客帶來一份寧靜,為忙碌的日子提供幸福的休憩處。

這不是想像,服務本來就是一種內化精神的渲染,所以優秀的服務生可以注意到許多的細節,懂得讀客人所想要的需求,為顧客提供一份美食時光裡所必備的元素。

 

台灣沒有可驕傲的服務品質,因為從下到上不能好好體認服務精神這種無形的軟實力,才是未來機器人時代裡無法被取代的體驗式產業!

當先進各國不斷拓展餐飲品牌的地圖,爲搶優秀的服務人員不惜砸重金挖人時。

我們卻不斷把有想法有經驗的服務人員往外推,行行真的都可出狀元,對自己所選擇的職業或許一開始要從基層做起,看似簡單的點餐、清潔、要彎腰、會辛苦,其實都包含了許多細微的服務在裏頭。

因為唯有透過這些經驗的累積,才能熟悉「體驗」對於「人」是件重要的事,尤其在日益繁忙的工業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只能透過服務業為其提供一份安心、感動的時刻。

 

有心駐足餐飲王國的企業,已不該再以財報數據來評量人才的價值,價值是無形資產的總和,想培養優秀的人才就不該吝惜給予好的福利。

看看台灣的餐飲行業,對於員工的福利制度總是壓在勞基法邊緣,甚至本身違反法律規定也不在乎。

服務業是個永續發展的「人」的事業,企業主與台灣人民都該培養廣大的視野,有正確的態度才能打造服務的文化創新實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 餐飲 日常美學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