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807.JPG 

 

不幸年代裡的小幸福

「過分敏感」是這樣的一個主題,穿插在字裡行間中。

帶著一絲《尤利西斯》的繁雜,切割日常生活瑣事的敘事,延續《一把雨傘給這天用》的結構及精神。

一天時光裡,哪些事、哪些人、又連繫著甚麼,在步行的慢調裡,逐漸顯露主角內心的困境與長久以來對外在世界的疑惑。

漫遊在城市裡,是熟悉的地方、熟悉的路線、熟悉的人事物,卻又在細看之下感到格外陌生。

藉由主角瓦希里在長年工作後,得到了經理職位,對內心的焦慮,對外物的困頓……這些疑惑,漸漸在反思這種種的一切,卻無預警的被革職,兩相對照之下,突顯人生的荒謬與無奈。

我感覺自己在抗拒人們所做的一切,但卻說不出來人們所做的一切究竟是甚麼?」瓦希里在這段話裡,表示出對童年記憶所塑造的母親印像,在往後的人生中不斷困擾著他,也深深受其影響,最直接的便是和女友之間的感情。

「生子」漸漸成為二人心中的隔閡,結婚、成家、生子,都不斷投射出母親對其的影響。

這也顯示在主角的一段話裡:「身體只是透過這樣的接觸,來表達出自己的期望,盼望我們可以一如往常般,對彼此有所期待。」而現實卻是無常。

目所及的一切,看似穩定卻總是在變動中。

終在公園裡的崩潰,藉由過去的戀人記憶,穿梭來回於過去、現在當下的情景。

曾經的愛,現猶如狗屎。被送至精神病院後,所感受正是書中前面所談及的,「在遲緩中我領悟到,我懂得很少,我並想認識許多新的事物,無知被隱藏在遲緩中。」

再品味103頁這段話:「出了餐廳外,右側吹來的一陣風……大部分的房子都已經完全熄燈,幾乎沒有一扇窗還透著燈光……」,暗夜的行走,是今日後工業時代裡一部分,尋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在歌功頌德的資訊洪流中,反思制式生活所帶來的可笑的無知。

 

作者精簡的文字,卻在在透露出對日常細節的感觸,沒有多龐大的崇高論述,就只是小人物在炎炎日頭下,要擔憂、會嘲諷、也幽默度過一日又一日。

 

延伸閱讀:朱天心,《漫遊者》

          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

          伊凡.克里瑪,《我快樂的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