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37  

 

書名:生命就是堅持信念,走到最後。

作者:克里斯多弗.希鈞斯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2013/1/8

 

  卡謬說:「請不要走在我前面,因為我不會追隨;請不要走在我後面,因為我不會領導;請與我依旁相隨,成為我的好友。」

  王爾德說:「那些虛偽的祝福對我而言就是痛苦的試煉。」

  克里斯多弗.希鈞斯,被Dawkins稱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演說家。」

  這是一本薄薄的書,寫著克里斯多弗.希鈞斯在人生最後階段裡,對生命的眷念、對親人的不捨,有自我的嘲諷及一貫辛辣的批判言語。

  對宗教有著深深的厭惡;對文學與言論自由有著深深的愛和期許。

  希鈞斯在2010年被診斷出癌症,經過17個月的奮鬥,仍不敵病魔的摧殘,於2011年12月15日逝世。

  這本書就是希鈞斯在罹癌期間,斷斷續續寫得一些札記。

  讓我敬佩的不是他學識淵博或才氣縱橫,而是他對人類自由思想的捍衛。當因為堅持理念而必須捨去或失去曾有的光環時,有多少人能不為所動,立場仍然堅持著。

  一個知識分子能真正顯現價值,就是在該仗義直言時,絕對能腰挺直、立場絕不容撼動。當魯西迪被伊朗追殺時,所謂的左派陷入意識形態作祟,認為伊朗情有可原,但希鈞斯形式上雖是個左派,骨子裡卻是實實在在的個人主義、言論自由捍衛者。

  他批判伊朗獨裁;他猛攻德雷莎修女的虛偽的愛;他痛恨宗教對自由的控制。

  不斷激進的論辯,卻又有著理性客觀的邏輯及對世人的自由與寬容,是希鈞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書中,希鈞斯提到當人健康時,任何堅強的口號誰都可以說得振振有詞。但當病魔不斷摧殘後,所謂鋼鐵般的意志,不過是顯露自己的無知,與生命的脆落竟是這般明顯。

  尼采被梅毒所擾,生命的末期人瘋了,還有瘋狂老妹相伴,竄改他的著作。讓後人以為他是個希特勒分子、反猶太主義者。疾病讓人衰敗,對有形肉體、無形的精神都是一場煎熬。

  希鈞斯面對生命的最終,如同一般人,有憤怒、害怕、不捨到最後的釋然。

  誠實的面對終曲的人生,書中一言一字表露無遺。沒有《最後的演講》一書,充斥矯情的詞語,只想賺人熱淚,從無益的言語裡,我看不出末路的終點能給人什麼啟示,若有,就是幾滴眼淚。

  但賺人熱淚的書才能賣得好,一向是市場鐵律,《最後的演講》一書辦到了。

  希鈞斯對此書也是不斷嘲諷,真是有種知音相恨晚的情緒。

  對於宗教,「人生的痛苦,是神的試煉;有喜樂,是神的恩典;超乎常識,是奇蹟。」這樣的屁話是我無法理解,也是希鈞斯一生不斷對戰的議題。

  他嘲諷宗教,所以當他罹癌時,這些迷信的宗教人士不斷揶揄他:「就是你懷疑神,你這個無神論者,終於嘗到地獄之火了吧!」

  他正面迎戰他所鄙視的事物,當宗教者以不理性言詞辱罵時,希鈞斯以理性而尖銳的邏輯反駁。

  我敬仰這樣的諍言之士。

  「記住,你也會死」當生命來到終點,這句話寫出希鈞斯與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課題。書末寫得是一些斷簡片言,讀著也知道希鈞斯已漸漸累了、手提不起了。那種氛圍不需要塊麗辭藻來詮釋,無聲裡更是顯得蒼涼。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