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27  

 

生活不是一項簡單事,

當早晨清醒之時,

睜開雙眼,起床刷牙,開始想著今日一整天的煩惱,

車子堵塞在路中央,車外熾熱的天氣,

一個一個屎臉滿面的路上行人,

是的,把鏡頭挪向前方,對焦好,看看一天的開始、一天的結束。

請原諒說書人借用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敘事手法,

因為在下了無創意,只能濫用前人的智慧,

好,再把焦點轉回當下的城市現況,上頭的捷運來回奔馳,但信義路上卻只能走走停停,「他」心情不好。

請別擔心「他」是否會發現我們,從鏡頭裡,我們看見「他」的面容是憔悴、是絕望,

活著是存在著甚麼?

 

輕輕的文字從他嘴唇傾洩而出,聽不懂也不清楚他要表達何種意涵,

為何他引起我們的注意,滑入他的眼神,投射出曾有個英俊挺拔的大學青年,美好的璀璨歲月展現於眼前,

踏著華爾滋舞步,一前一左隨著時間流逝,閃耀的燈光,小提琴樂音,金黃的年華。但漸漸的,時光會黯淡下來,這一刻的感動卻存留於他心中。

我啜飲著蒲隆地咖啡,享受該有的氛圍。

啊!真對不起,我忽略了眼前主角「他」的內心獨白,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看不到絕望始於何時,

等一下,鏡頭剛才撥放的是甚麼?

「對,就是那!」

「再倒回去!」

那是一個女人負傷奔跑,鮮紅的血覆蓋了雪白的連身裙,

「別激動!」

「我們無能為力」

「我們只是觀看者」

你低下頭直盯著雙手,但無奈的是,歷史改變不了它血淋淋的直述,過往的殘酷,所有的正義公理只不過是假象。

假象充斥你我眼前無所不在的虛浮、誇飾,

那深潛在人性的光芒只剩微弱的光影。

 

鏡頭投射出不絕於耳的哭喊,盡其所力向前奔逃,我想這名已不存在的女子,在其短暫的一生中所有的奔跑都已集中於此。

青華荳蔻的美貌女子驚恐的表情惹人疼惜,

魆黑的密林裡,寂靜包圍了四周,他手上的刀一步一步向前,

不要閉上眼,歷史是不可迴避的,逃避無法讓你省思人生的一切。

終於到底了刀刺進了胸口,一刀又一刀,鮮血噴向天際。這是結束的開端,是開始的終點。

冷笑表情出現在他的臉上,對著星光黯淡的夜空咆嘯不已。

「我的愛已離我而去,為何妳會離我去?」他哭喊著說

「不!不!不!請別離開我。」

妳的消逝是我絕望的開始,他雙眼真情流下淚來訴說著

他一表人才相貌堂堂,在勢利虛浮的今日佔了很大的優勢,他有名字嗎?有!但你在乎嗎?

佇立在街頭,男男女女、浮光掠影,一剎那有令你心動的對象,但內心在乎的是什麼?是愛!是性!慾望交雜腐敗的你,要的只是慾望不是名字。

浮光掠影不只是一句成語,作為日常生活的連續動作,總難免有那一刻令你心動令你想起純真年代的歡樂,愛情在30歲後,變了形態,精神意識已不再是天真爛漫,想法實際了些,少了瓊瑤還珠格格的誇張對白。愛情是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卻是每日必備,不需時時想起。因為已在心中烙下夏日的餘暉,很美!但不奪目。

有些事、有些很基本的道理,我們已忘,好比淡淡的愛已不復在。

他渴望功成名就,愛只是性慾的附屬品,我不評論!對於愛的背叛只容許於他自己,女人的逃離,是他一生的恥辱。

惡魔從不可怕,因為一直存在於心底,只是何時顯現的問題而已或許是在深黯漸籠罩時。外在誘惑物質太多,不斷如瀑布泉水沖刷你堅硬的善,失去或不失去,終究只有自己懂!

夜晚輕柔撫慰你,在夜店、在酒家、在色慾橫生的街道上,笙歌漫舞、青蘿衣衿,愛在此昇華?我不評論!

他內心寂寞,看獨自一人的他,坐在書桌黃燈前,為何潸然淚下,是寂寞纏繞?太安靜了,聽得到他呼吸的急促,迷失自我的不只是卑微你我,他作為一個優秀的他,令人羨慕的名牌學府、高拔的外表及所有基因優點於一身的他,為何迷失了?

或許「他」已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對待,不就是一場假象中謊言對謊言的「身分」渴求。為何而愛?所判斷衡量的基準,也必定是以人們習以為常的意義思考脈絡中來為之,

所謂的正常或不正常也成了我們簡化後的單向思考……

愛為何物?生命何來意義?

 

 

 

 

 

不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