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萊克  

認清事物的表象,是否真可以看透更深一層本質?

布萊克曾如此確認過.........我懷疑著?

這就像有人認為世界的改變是漸進、細微的

但也有如《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所言:「世界的改變是不連續,非如高斯模式般呈現固定定理

大智大慧是每個人所企求的,可以發現在我們周遭有許多對物質已不虞匱乏之人,轉而投身於宗教的慰藉。修習法會,密宗、佛教、基督徒、伊斯蘭……但人終究真的不完美!知道了智慧,聽了某某上師的開導,很有感悟,彷彿人間終於有了天堂,開始到處勸說周遭親友一同來感受,但人就是那麼的社會性動物,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為己私、愛虛榮、說八卦、要認同,終把自己搞得言不由衷。內心空虛了,再參加宗教心靈集會。哦!心靈再次被洗滌了,就這樣生活不斷循環於此。

聖嚴法師  

對於信仰,我不愛向人說三道四。只有「聖嚴法師」的一言一行,深深折服我。

對他的逝去,我有無限的緬懷。

我不信仰任何宗教,但對「聖嚴法師」的智慧與人道關懷,讓我更覺得一些如:「中台X寺」這般誇浮的營利宗教,只有「噁心」二字!

人是集體性社會性動物,免不了口是心非、七嘴八舌、愛慕虛榮,在自知了本身的缺陷,應該說是人的本性後,才能藉由教育壓制人性的劣根。基本做人道理誰都懂,但有誰真能行的好,「不完美」不是空話一句,而是我們每天都不完美話,想想看自己一個動作、一句話是否傷了人?這就是古人敦敦教誨著要「謹言慎行」之意。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從事著基層工作,要看上司臉色、客戶不甩你、同事彼此交相惡。但在這龐大的社會脈絡裡,有一絲絲地屬於你我的地位,去適應不順、挫折。而不是學著清風飄邈般逃避遠去,因為痛苦終會成為溫暖的美好時刻,心底裡最豐富的滋養。

入世之人才能知現實進而強其心;

陷苦之人才有同理心因而意志堅。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