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63  

一過端午,連續幾日的高溫艷陽,連窩在房間裡就算脫的僅剩內褲,也仍是酷熱不已。

前些日子,永康街與青田街附近新建的公寓屋舍也陸續完工,終於還給永康街的市立圖書館(龍安民眾閱覽室)一個幽靜的空間

近幾年舊公寓拆了,建新大廈,接踵而來的是車多了、人多了,也帶來了衝突與喧囂,過往曾有的悠閒愜意,靜靜的消失蹤影。

文化形成不易,僻靜的巷道人文氣息,需要志同道合之士一起營造,「青田街」、「金華街」、「永康街」、「麗水街」、「溫州街」這一區域,曾因有過文人雅士、高潔的公務人員(以前)塑造,成就了今日綠意盎然的靜巷幽弄;偶然時空背景,偶然一群舞文又拈花之士,有了今日令人嚮往的青田街。

沿途路上風景不斷變化,時空如此、人亦如此。在歐美國家,會有曾是高級住宅區但過了50年、100年之後,成貧民區。當青田街一帶的綠樹可以用某某名義而移樹、砍樹,像和平派出所旁的老樹可以因妨礙警務工作而被移走,難保哪天這附近的日式建築也會賣給財團,進而全拆光光。

艷陽下,上班族一湧而出,吃飯、繼續工作、賺錢、然後下班回家。日復一日,看著他們嘻嘻哈哈,我懷疑這些笑容的背面,有多少的虛偽與無奈。

踽踽而行,短短的青田街有日據時代的殘花紛飛,也藏著50年代,物質缺乏卻有著豐富時光記憶。許多人的童年往事,默默存留於此,是佳節團員熱鬧不已,隔壁街巷傳來李嬤嬤的製作桂花糕香氣……歷歷在目的從前,令人懷念也令人心碎。

走過金華公園,看著公園旁邊矗立的這棟最高的大樓,顯得突兀,也凸顯建築法規只是讓建商(賤商)隨意抹改。彎進青田5巷再右轉到和平東路183巷,望一下左手旁的老屋舍,仍保存良好,想著過去曾經能在這嬉鬧追逐童年時光的人們,不知你們可好?或許是你我認識的名人、平凡人、廢人。

這裡的記憶,構築在曾經有過的痕跡中,你們的過去,建造今日我對此的遙想。

對於青田街附近的餐廳,我根本不想介紹,一來太多人在部落格上說了又說;二來把一間文人故居改裝成餐廳,只是令人覺得膚淺,不論是主事者或消費者。

喧囂的城市,又少了一方可以沉思漫步之街。這座城,只是令人更加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