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957  

習慣了,一切也就習以為常

夜不是夜,眼前的不過是單位組成的物質

城市就是如此使人墜落

想起多年前的慾望城市影集,影片裡的城市生活,是一群人的寫照但是鏡頭以外的城市,可能是貧窮、血腥、暴力、虛偽、傲慢的人類,那會是你我想看的嗎

胡晴舫的《城市憂鬱》是對居住城市裡的人真實的描述,卻也有著魔法般的隱喻觀照

整本書分成七個篇幅,藉由數字倒數的排列,呈現城市是何種形式外貌,迷戀過去、拋棄過去、當下的城市、未來的城市、城市裡的生活、城市裡的人物形形色色、城市中你我的瑣事、城市的記憶、城市的末日我是城市

因為在這裡,夜晚燈光下寫著莫名的牢騷,這是城市

汙穢的空氣,工業化的食品,所以尋求有機食品、人造空調的救贖,但仍在深夜裡幹盡腐壞的髒事,這是城市

有人說這是文明城市,是人類文明的象徵,對大自然的挑戰、對萬物生靈的掌控改造,更是對造物主的挑釁,我 人類創造了不屬於祢的水泥叢林

城市裡無奇不有,總有些人倒楣,命運愛跟他們開玩笑,彷彿身上散發著窮途末路的味道;也總有些爛人,享不盡的財富與慾望,人生對他們來說是甚麼?就是好運般的成功

城市的寫照,就像你我人生的寫照,何謂好人?何謂壞人?在這城市裡把明顯得界線給抹去了

可否曾想過,為何眼前的你會生活在這座城市裡,因為想擁有大亨小傳般的夢幻財富,還是追求便利美好的環境,不管如何,我們都因為自己的私利受到誘惑而來到此,有人實現、有人扭曲了身心,當來此,就再也回不去,當你失敗了,不會有人同情你。因為你,將是噩運的化身,這樣的你,只會讓自我感覺良好的我們所厭惡、憤怒,因為膚淺的我們,自詡為上帝,在這座伊甸園裡,醜陋的你,如同蛇那般被人詛咒

城市的憂鬱述說人們的慾望、貪婪,映照在所創造的城市中,一座座的城市不過就是人類需求無度的象徵

人性裡的矛盾與掙扎,如同城市的表情,喜怒無常,愛你時,是蝕骨般的銷魂;拋棄你時,眼神裡一丁點愧疚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