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99  

前年出差去了一趟科隆,繞了地球一大半來到中歐的德意志王國,踏上日耳曼堅硬的土地,印象裡,井然有序像是埋在血液中的基因,是德國;是一個曾悲傷過的國家;也是我崇敬的康德的故鄉。

文化的差異,造就強盛或衰頹的國家。看待一件事情可以是這樣或那樣,但對德國人來說,當一件事情是這樣時,就沒有那樣的可能。與德國客戶交談時,可以明顯的知道「一板一眼」這字眼,不論對己或對人都是一樣看待。

就連接待我,觀賞一些優美景色之地時,一定如教科書般的詳細、解說。而且可以感受到德國朋友,花了不少時間做這份接待我的導覽。對他來說,不論是朋友就算是泛泛之交,也是同樣的盡心盡力,不能絲毫馬虎。

在訝異之中,從塔上眺望萊茵河,一條流過強盛列國的長河。一戰的歷史、二戰的殘忍,它都無奈參與著,身旁的德國朋友依然用不勝流利的英文,為我介紹屬於他的祖國。

DSC01171  

站在Gunnewig Rheinturm這塔上,望向遠端的是無盡的滄桑、是淹沒在歷史裡沒有聲音的小人物,就像你我般草芥子民。

德國朋友(沃夫)好奇問我:「你覺得我們西方基督教世界,與你們佛教的不同點在哪?」一時之間,真不知該如何回答?

河是城市的母親,帶來滋養與沃土。靜靜的河流,在夜晚時分,默默呵護著等待長大的幼童。鄉愁裡有它,懷念季節總因它而滿足。托瑪湖(Tomasee)孕育了萊茵河,一條發祥於瑞士的河,是美麗、是歐洲的記憶。

陰天的杜塞道夫(Düsseldorf),少了旖旎的風光,但我不是庸庸碌碌的遊客,拍照、吃美食、買紀念品,以此留念,便以為從此認識了這個國家。

曾經有過一位美麗的女孩,有個男孩愛上它,靜靜守護著她。便以為從此以後就是幸福美滿的日子,當女孩悄悄離開了,男孩才恍然大悟,自己從沒認真了解她。

 

後記:在機場我告訴友人,「明天」是這個哲學觀很大的差異點吧,基督思想是承繼羅馬以降的直線時間觀,明天是今日的延續;東方哲學裡,不是這樣的觀念。

「而且我不會用『我的基督世界』這樣帶有歧視性的話語……」當然這句話我沒說出口,因為多說無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杜塞道夫 萊茵河 科隆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