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23
Photo by 春江水夜
  

故事,藏在來來往往的人群臉上。

歲月的刻痕、滿愁的心事、展顏的歡笑,

在在說著一天裡,一條街上、一城市中想像騁馳的故事。

午後的悶熱等著一場陣雨的到來,空氣凝結在不安的氣氛中,烏雲漸漸密布……

這是《熱天午後之慾望地帶》的現實想像,交雜在無以名狀的慢調慵懶的爵士樂。

克林.伊斯威特精心佈局的人性詭譎氛圍,好久的片子、好長的人生歲痕,突然想重聽這張的電影原聲帶,但幾次搬家後也已不知蹤影。

早晨推開沉重大門,是為了趕上公司的打卡時間,而如今的我只是為了那傳說中的燒餅,奮力早起、加速連連,搶奪僅剩的殘餘燒餅。

這酷熱的夏日,早已過《盛夏光年》的青澀時光,現在比較像《剩下光年》的大叔模樣。

坐在烘焙者咖啡館外頭和趙阿伯打屁,像極了鄉村裡的小路旁榕樹下,幾個老頭圍著 一張小桌子下棋、聽AM電台的拉基歐的情境,最好在穿著洞洞裝白內衣,真是台到極點。

傍晚時分,大夥一同吃飯,今日是北平烤鴨、昨夜是義大利麵、明天就披薩配啤酒,一群像是現代版的平成狸貓大亂鬥、胡搞瞎搞。

下班的陌生人呀!請別憂愁滿容,我為你們致上最深的敬意,我知道老闆機機歪歪不可一世;老公找小三不回家;兒子身陷AV不可拔,但請別喪失人生信心,因為現在人妻當道……天啊!我真邪惡。

當路過此地時,不如和我們一起「呼搭拉」,一個海運公司的總經理、一個電纜公司的老闆、一個退休沒事幹的期貨經理、一個落魄失意的閒人,混在一起就是為了這一刻。

歡笑時刻卻是如此短暫,忘卻雞八無聊之事,也少在那勢利眼,大家脫光了還不是一根棒、一個洞(這不是我說的)。

卸下無謂的心防,敞開心胸與人對談,或許是一段的廢話或許是殺時間的聊天打屁,但又何妨,過度變動的年代害怕受傷,不論是燙傷、燒傷、刀傷、情傷……

這個年代,我們變得往內縮,藉著沉默以示智慧過人,以隱藏愚不可及的思想。但沒有挫折何來成長,長大的真諦就是臉皮變的厚一點,去市場敢殺價、看到漂亮眉妹敢上前哈拉、吃飯不付錢,尿尿在路邊……這是我胡說八道的,請勿當真。

與人交談才能思索性格是否脆弱,與人思辨才能腦力激盪,每天坐在電腦前,只會腦殘不斷加乘罷了!(但可以上網和我論辯,什麼都可以辯!)

永康街也曾是一個故事,是許許多多人的故事,可能是傷心事、可能是風花雪月之事或是喝喝茶、摸摸小手之事……

越來越多的新商店,卻是連鎖性質的商店,在這裡同質性越來越高,相對地特色就一一消失的永康街。趁著台北特有的巷道文化還沒消逝之前去晃晃走走,

至於是哪裡?我之前已寫過了,懶得再寫一次。但青田街5巷、7巷都是可以去走走繞繞,再過幾年應該都會消失了,對了!趁現在趕快去看看位於杭州南路、金華街、金山南路與和平東路這區塊裡的老建築,這些國有地遲早會賤賣給財團的。

夜晚的永康,其實準確地說應是金華街243巷,這裡少了永康街上瞎晃的人群,多一分悠然與閒適,安靜的夜晚聽聽歌,想想今日的所看所見,是人群、是風動、是艷陽、是許多莫名的感動。

今日將過,明日將來,我捨不得時間流逝,睜著雙眼直到黎明將至。

 

寫於2011/7/21

今日午後在和煦的陽光,輕盪的微風下重新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天午後之慾望地帶
    全站熱搜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