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65  

 

Aldo Ciccolini今年高齡89歲了。

五歲開始練琴九歲破格進入了拿波里音樂學院學琴階段有戰爭的干擾有遭逢摯愛的父親逝去也淪落街頭賣藝

人生起起落落年輕的Ciccolini經歷20世紀初期的激烈動盪這些人生的親臨體會進而轉化為一道道強勁的音符

音樂有感情聆聽者能共鳴是演奏者的才華也是生命加諸於一頁又一頁的試煉。

AldoCiccolini

 

有聽之索然無味,浮誇的炫技,沒有真摯情感的詮釋,只是一層層行銷的包裝,郎朗便是一例。當然,既然是主流市場,就要符合一般大眾要的口味,有勵志故事、有大公司的造神活動、誇張情感的流洩。儼然就是一個電影明星架式,而這DG、EMI、SONY各個都愛。

 

La dolce volta這家唱片公司,出版的作品重質不重量,一年發行不超過10張。對La dolce volta來說,音樂不只是包裝行銷的產品,而是生活美學的基底。對於核心的價值更該用「心」去營造。

這張專輯Ciccolini彈奏Mozart與老莫的死對頭Clementi的作品。莫札特作品有K.475、K.457、K.332;克萊曼梯Op.34

幻想曲好彈嗎?我覺得不好彈(你啥都彈不好吧!家裡的鋼琴都快被你K壞了!)

Fantasy是一種脫離作曲規範的拘束,帶有即興的想像力。這一點我認為莫札特發揮的淋漓盡致,在Peter Gay的《我不是阿瑪迪斯》一書裡,呈現天才的譜曲,內涵與結構都可以在短時間裡到位。由歷史學家所撰寫的莫札特,真實記錄生命的歷程,少了戲劇裡渲染的傳言。

莫札特共有四首幻想曲分別是K.394、K.396、K.397、K.475。其中K.475也是我播錄的這首,是莫札特幻想曲作品的成熟代表,曲目裡有許多主題涵括其中,曲調自由、多樣,速度忽快忽慢,不斷轉變的節奏。明亮、大地、繽紛的顏色,隨心所致展現內心的奔放,一路的風景是想像、是真實面貌,流動、呈現、流動、呈現……

巴哈(C.P.E.Bach)說:「幻想曲的『即興』是一種自我的展現。」莫札特讓幻想曲釋放「美的價值」,自由的旋律裡有典雅卻不做作的品味,動聽卻不濫情的情感音符。

Ciccolini兩年前錄這張專輯,在指法力道的掌握還能行雲流水,不得感佩他對音樂旺盛的熱愛。K.475這首奏鳴曲式的幻想曲,夾雜兩大特徵的主題結構,所以我認為要彈奏出曲目裡的意涵,若沒有對時代背景有些許了解,是做不到;自身的素養不足,彈奏出的只是空洞的聲音。

P1060240

  

許多得演湊者如塞爾金(Rudolf Serkin)、霍洛維茲(Horowitze)晚年愛彈的都是莫札特。年輕是不斷嘗試、摸索的時期,有十足的力道、快速的節奏、音域轉換;遲暮之年,風風雨雨的人生走過了,不論激情、悲痛都已在生命裡畫下痕跡,有了樣板。此時,反求一個樸實。

人生到了一個境界後,簡潔、單純,成了另一項練習題。莫札特便是這樣的象徵,一種返璞歸真的嚮往。

Vladimir Horowitze年老之時,更是有領悟的說:「一般演奏者都以為莫札特的音樂簡單易懂,但現在才知道簡單的音符裡,要容下漫長的人生不易呀!」老霍這老頭,原來不是只會耍帥,偶爾也講得出智慧之語。

收藏契科里尼(Ciccolini)所有專輯,

從他耳熟能詳的Eric Satie作品集到近幾年的Mozart與Chopin,感受的到一場生命的饗宴。 

IMG_2760  

IMG_2762

IMG_2763

Ciccolini的音樂裡,有生命豐富的色彩,

是樸實無華的寧靜,

William Butler Yeats的詩意,

William-Butler-Yeats  

When you are old and gra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 eyes had once, of their shadows deep;

當你耄耄白髮沉睡夢

爐火夢醒不清執書本

字裡行間回憶紛紛起

柔情離愁曾是歲月時

 

    

arrow
arrow

    春江水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